10.8.14

法式焦糖燉蛋 (無火槍做法)

式焦糖燉蛋是去西餐廳常點的甜品。喜歡入廚但又怕明火的我家裡當然不會有火槍,所以從來都不會自家製作焦糖燉蛋。最近在網上發現一個免火槍的製作方法,原來只要用焗爐的grill setting (或只開上發熱線最大火),都可以做到火槍的效果。當然,用火槍賣相會較佳,因為可以控制火力的"落點",容易做到焦糖不同金黃色和有點少少燶的效果,用焗爐的話,焦糖的顏色會較均勻。

至於選材,其實最好是買heavy cream (通常賣進口食品的超市有售,一般超市是沒有的)。因為heavy cream 較whipping cream 的脂肪高,味道和口感會較香滑,不過一分錢一分貨,價錢亦都較貴,所以貪平貪方便,買whipping cream 亦可以。至於用來調味的雲尼拿同樣,當然最佳是用原條雲尼拿豆,但如果怕麻煩,就可以用雲尼拿香油代替,分別....當然是真材實料香好多。另外今次的食譜我用了黃金糖 (golden sugar),味道會較用砂糖較用砂糖濃。






(可做2中杯或3小杯)
Heavy Cream   230毫升
雲尼拿  原條 1條, 切半後用刀背取籽
黃金糖  30克  
蛋黃  2 個
白砂糖  約2湯匙

熱水  約1公升




1. 雲尼拿條連籽與heavy cream放入細煲內,用蝦眼火煲約15分鐘(讓雲尼拿出味),離火,加入黃金糖後拌勻,取出雲尼拿條備用
2. 忌廉降溫後加入蛋黃拌勻 (注意: 忌廉過熱會煮熟蛋黃)
3. 將忌廉過篩後倒入陶瓷杯,再放入深焗盤內
4. 在焗盤內倒入約1 吋的熱水 (或約陶瓷杯1/2的高度)
5. 在預熱至160°C 的焗爐裡焗 25-30分鐘 (小貼士: 為免燉蛋過熟,約25分時可試試輕力搖晃陶瓷杯,燉蛋應該輕微震動,取出後用餘溫將燉蛋煮熟效果最佳)
6. 燉蛋放涼至室溫後放入雪櫃最小3小時或以上,最後30分鐘放入冰格 (放入冰格有助防止燉蛋放入焗爐時溶掉)
7. 用grill 設定預熱焗爐,在每個陶瓷杯裡灑上約1湯匙的白砂糖,將陶瓷杯放在最近上發熱線的烤架上,焗約3分鐘 (視乎焗爐的火力)至糖溶掉可取出,以防燉蛋溶掉切勿焗太欠,取出約1-2分鐘溶掉的糖會變脆身,完成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