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14

巴東牛肉捲餅

東牛肉 (beef rendang) 是源自印尼其中一個民族的菜色。因為製作時間長,所以傳統上都是在喜慶日子或上賓才有機會食到。要製作巴東肉,首先要將蒜、乾蔥、薑、香茅、南薑、辣椒、薑黃的基本材料 (和數種香料)磨成蓉,再加椰漿煮成醬汁,最後再加肉煮3-4小時,至肉吸收了香料的味道,醬汁收乾和肉質變腍。其實巴東醬汁和咖哩汁可以說是兄弟,因為材料差不多,只是煮法上,巴東肉是較乾身(基本上是沒有汁),而咖哩不用我說是很多醬汁的,所以我覺得巴東肉很適合做burritos (捲餅) 的餡料。




除了用牛肉,還可以用雞、鴨、羊、甚至肝臟等等煮巴東肉,今次我選用了牛展。喜歡牛展因為有牛筋(炆腍了很好食)。見過有食譜用牛腩或牛骨排,大家亦可以試試。

城市人,要煮巴東肉無需用石磨,只要去超市買一樽巴東醬就可以。今次我選用了Ayam Brand 的巴東醬,只要加椰奶就可以輕鬆完成。至於烹調時間,我由原本的3-4小時減至約2小時。秘訣就是老人家教炆牛腩的方法 - 半炆半"焗"(熄火用餘溫繼續烹調)。另外一個小貼士,最好就是分兩晚煮 (隔晚炆第一次),第二天再炆牛肉便會更入味,因為牛肉已經在醬汁裡"醃"了一晚。








Ayam Brand 巴東咖哩汁  (Rendang Sauce)  250毫升
Ayam Brand 椰漿 150毫升
洋蔥  半個(中), 切粒
牛展   1條 (約500克), 切件 (約1吋)

tortilla  4片
生菜絲, 蕃茄粒, 粟米粒   隨意




1. 開中火,用少許油爆香洋蔥後加入牛展
2. 將牛展的表面煎香(封鎖肉汁),再加入巴東醬,炒至每件牛肉都粘着醬汁
3. 加入椰槳拌勻,滾後蓋蓋煮約30分鐘,其間約10分鐘拌勻一次(以免醬汁煮燶) -30分鐘後熄火用餘溫繼續烹調 - 切勿好奇開蓋 !
4. 30分鐘後(或第二天),將醬汁加熱至滾,轉慢火(因為今次醬汁比第一次少,所以不能用中火,否則很容易燶),同樣蓋蓋煮約30分鐘,其間約10分鐘拌勻一次,30分鐘後熄火用餘溫繼續烹調
5. 30分鐘過後可開蓋,拌勻再加熱後備用
6. tortilla 先放上生菜、 蕃茄和粟米,最後鋪上巴東牛肉卷成條狀即可享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