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14

粒粒芋頭糕

家看見下面的相,第一個問題應該是芋頭糕是否發霉了 =P 非也 ! 只是煮時沒有將所有芋頭煮成蓉,食時可以食到一塊塊的芋頭,口感更佳。

每年到這個時候,必定要做的事就是蒸糕 ! 因為今年工作較繁忙,所以接的訂單都比往年少,只有時間蒸十底左右。早兩日有朋友問起芋頭糕食譜時才發現原來我從未在<自家廚房>分享過。坊間芋頭糕的食譜有好多款,以下是我沿用多年的"秘門"食譜,而我最喜歡的就是可以食到原塊芋頭 (就好像蘿蔔糕食到原條蘿蔔絲一樣)。不過望落去就會有點似發霉,如果是送禮的話,最好問一問對方的喜好先~




(可做兩底大或三底中)
芋頭  1.5公斤 (1500克), 切成約1厘米厚的長條)
臘腸  1孖, 切粒
臘肉  約100克, 切粒 (最好肥/肉各半)
冬菇  4隻,浸軟, 切粒 
蝦米  3湯匙,浸軟, 切粒
瑤柱  3-4粒,浸軟, 拆絲
水  800毫升

雞粉  1 1/2茶匙
五香粉  1茶匙
鹽  1/2茶匙
糖  1茶匙

粘米粉  100克
鷹粟粉  50克
水  200毫升


1. 先用少許油將臘腸和臘肉爆香,至臘肉傳出香味,可加入蝦米、冬菇及一半的瑤柱炒均
2. 加入芋條,炒勻後加入一半的水(400毫升),煮約10分鐘,期間每1-2分鐘要攪勻一次(目標是要將芋頭煮至糊狀)
3. 加入雞粉、五香粉、鹽、糖及剩餘的水,拌勻再煮約10分鐘(視乎個人喜好而加長及減短煮的時間,芋頭會越煮越蓉)
4. 粘米粉及鷹粟粉用200毫升水拌勻,加入芋頭糊中拌勻,略煮1-2分鐘後熄火
5. 將芋頭糊倒入蒸盤,以大火蒸45分鐘即可取出
6. 按個人喜好灑上芝蔴、蔥粒及瑤柱(以慢火先煎香)


*小貼士: 可用浸蝦米、瑤柱及蘿蔔水(刨蘿蔔時滲出的水份)代替清水,會更好味



2 則留言:

  1. 請問用材料鷹粟粉 50克,定用製作(4)糯米粉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比較喜歡用鷹粟粉, 糕會較軟滑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