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6

蝴蝶酥

兩星期都為準備過年的大小事而忙。除了蒸蘿蔔糕、芋頭糕、桂花糕今年我打算做一些較新潮的甜品。蝴蝶酥簡單易做,如果用現成酥皮,製作時間只需約30分鐘,是不二之選。用現成酥皮要注意室溫,因為酥皮是由一層層的牛油重疊而成,若置室溫太久,牛油會溶而導致酥皮失去層次感。我選用的是已壓好的酥皮(不是一大磚那款),由冰格取出後置室溫約5分鐘就可以用。

至於糖,可以考慮用粗糖粒灑面,焗後糖不會完全溶掉,外觀較美。不過若果家中沒有粗糖粒又懶買的話,亦可用幼砂糖代替。另外需要注意就是將酥皮放在焗盤時,每塊要隔開最少兩吋,因為蝴蝶酥會"自我澎漲" 兩至三倍,若放得太近,蝴蝶酥會與"鄰居" 變成連體嬰。




幼砂糖   約1/4杯
粗糖粒   約2湯匙
酥皮   2-3塊 (每塊約30x30厘米)


1. 酥皮置室溫約5分鐘解凍, 焗爐預熱至200C
2. 在枱上灑下約一半的幼砂糖,把酥皮小心鋪在上面
3. 在酥皮上面再灑約一湯匙的砂糖 (令酥皮面均勻地蓋糖)
4. 視乎酥皮的大細,將酥皮摺疊(如圖),先摺黃色線,再摺綠色線及紅線

5. 將摺疊好的酥皮放回雪櫃約20分鐘(避免切開時酥皮疊實)
6. 用利刀切成約1厘米闊條,用手指輕按尾部

7. 酥皮條放上焗盤後灑上粗糖粒 
8. 放入焗爐焗約15分鐘,至表面金黃及鬆脆即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