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16

滋味羊腩煲

十年一遇的寒流,朋友們竟然選擇了去西貢露營。幸好我們裝備齊全,不但沒有凍死野外,還可以暖笠笠打邊爐。離開營地時還落小冰粒,在香港確實罕見。不過說到尾,低溫下戶外活動真是要小心點,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累到自已亦禍及救護人員。

寒冷天氣,最適合食羊肉,暖胃之餘又補身,而眾多羊肉菜色之中,羊腩煲必定是首選。製作羊腩煲很簡單,只要爆香醬汁及羊肉,轉細火炆約一小時即可。至於醬汁,我喜歡用南乳和腐乳 (比例是南乳 1:2 腐乳),有些食譜會用柱候醬或蠔油,不過我覺得只用腐乳調味較能帶出羊的羶味,用太多調味會蓋過羊本身的味道。

羊腩  約500-600克, 切成件(約1吋)
冬菇  約10隻(前一晚浸腍 或用鮮菇)
馬蹄  約10粒
枝竹  1-2條 (用凍水浸約20分鐘至腍)
生菜  隨意


腐乳  2磚 (約3茶匙)
南乳  1磚 (約1 1/2 - 2茶匙)
糖  1茶匙
薑  10片


1. 用少許油爆香腐乳和南乳,再加入薑片、糖和羊腩
2. 將羊腩與腐乳拌勻後加入水,至蓋過羊肉面
3. 待羊腩煲滾起後加入冬菇及馬蹄,轉細火炆約1小時至羊肉腍身
4. 炆到最後10分鐘加入
5. 最後加入生菜即可熄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