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15

越式燒雞配三色薯片

晚曼聯大戰紐卡素,老公是鰻迷,一早講定要在家中食飯同睇波。不過以往經驗,一睇波,他就會十問九唔應,所以為免整餐飯都自言自語,我一早計好時間,待中場休息才開飯,幸好,計劃成功 :) 

睇波一定會飲啤酒,食燒雞和薯片 perfect match ! 今次的越式燒雞是前年去蜆港旅行時學的,非常簡單。醃料主要材料是魚露、青檸汁、蒜和乾蔥。想令味道更豐富可以加香茅或花生醬。不過用任何醃料,最重要都是有足夠時間醃雞 (我喜歡醃8小時或以上),放入焗爐前一小時,我會將雞放在烤架上,讓雞皮表面風乾,雞皮會較脆。除了燒雞,還焗了三色薯片。焗薯片比油炸健康得多,只需用少量橄欖油,就可做到卜卜脆,關鍵是要切得夠薄,有廚師機幫手,絕對零難度。不用一分鐘,就已經將薯仔和蕃薯切好,超方便。

至於焗爐設定,烤雞時我用了hot air grill (上發熱線 + 風),焗盤放在中層。約20分鐘後將烤雞移到底層,將放了薯片的焗盤放最頂,轉用3D hot air plus。3D hot air plus 是熱風,熱力均勻,可以同時將高中底三層的食物同時烹調。以往用其他焗爐,多層煮食時會有熱力不均勻的情況,令到食物一面燶一面生 (或要焗到中途開焗爐將焗盤調轉放) Bosch 就沒有這個問題,德國設計果然可靠 !


今次用了椰菜絲伴碟,與濃味的雞非常配合。另外亦做了新鮮芒果蘸醬,配燒雞或沾薯片都好味。





春雞  1隻
魚露  1湯匙
花生醬  2茶匙
薑黃粉  1/2 茶匙
蒜蓉  1茶匙
乾蔥  1粒, 切蓉
青檸汁  2茶匙
糖  1茶匙
黑椒  少許

(三色薯片)
薯仔  1個
紫蕃薯  1個
黃蕃薯  1個
橄欖油  約2茶匙
海鹽/黑椒/辣椒粉 各1/2茶匙
蒜蓉  1茶匙

(伴碟)
椰菜  半個

(蘸醬)
芒果  半個
青檸汁  1茶匙



1. 先將燒雞的醃料拌勻,均勻地塗在雞上,醃最少 4-6小時 (最好隔晚)
2. 薯仔和蕃薯洗淨後用廚師機切成薄片 (用速度5)

先將配件安裝

同blender 一樣, 安裝簡單,對準三角位再扭實

 可選用厚或薄片- 是同一塊刀片, 一面是厚切, 反轉是薄切


厚切和薄切的分別 -  薄切薯片會較脆, 厚切會較有口感

3. 將椰菜切細後,用廚師機切成絲 (用薄切刀片),盛起備用


4. 芒果切粒後,與青檸汁倒入用攪拌器打成蓉 (速度2),盛起備用

5. 春雞放在烤架上,讓雞皮風乾

6. 將焗盤放入焗爐 (中層) - hot air grill 設定 220C , 計時20分鐘





7. 期間將三色薯片和橄欖油、調味拌勻,放在焗盤上 (用牛油紙鋪底可避免黐底)
小貼士: 薯片不能重疊 (重疊就會腍)

8. 20分鐘後,將雞移到底層,薯片放頂層 



9. 轉用3D hot air plus - 180C 10分鐘 (薄切) -15分鐘 (厚切)

**如果薯片是厚切,在10分鐘後要先將雞取出,以免雞肉過熟


燒雞皮脆肉滑

焗薯片又香又脆 (最重要是老公食得happy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