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15

茶碗蒸

日因為要準備大日子的大小事宜,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花心思煮甚麼特別菜色。終於捱到happy friday, 明天不用上班,今晚可以入廚放鬆放鬆。為了讓皮膚進入最佳狀態,已經個多月沒有吃煎炸食品,尤其是晚飯,多數都只是蒸或煮,就是這樣,蒸蛋成為了我的好朋友。

傳統茶碗蒸是將蛋漿和食材放入小茶杯內蒸,一人一份,很精緻。為了讓茶碗蒸的顏色更吸引,除了較傳統的鮮菇和銀杏,我還加了蟹柳和鳴門卷這些 "新派" 材料。不過說到最重要,當然就是蛋,所以今次特別選用了來自日本的Cheer 櫻花蛋。櫻花蛋因淺粉紅色蛋殼得名,外表討好,蛋味天然濃郁,是蒸蛋的好拍檔。


後記: 一般的茶碗蒸,蝦、蟹柳和銀杏等較重的食材會"沉底",不過今次為了拍攝效果,最後才將預備好的食材放頂 :)





Cheer 櫻花蛋  2隻
熱水  240毫升
鰹魚素 1茶匙
鹽  1/4茶匙
味醂  2茶匙
醬油 1茶匙
蝦  2隻
鳴門卷  2片
雞肉碎  約2茶匙
蟹柳  1條
鮮菇 2片
銀杏  2粒
芫茜  隨意 (裝飾用)



1. 把鰹魚素放入熱水中,伴勻後放涼備用
2. 打勻雞蛋後,與鰹魚湯、味醂、鹽和醬油混合,過幼篩備用
3. 蝦、雞肉、鳴門卷、銀杏、鮮菇和蟹柳放入碗底,倒入蛋漿
4. 蓋上碗蓋或用保鮮紙包實,隔水蒸約15分鐘即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